长河渐落

卫子夫粉丝抠宠洗脑包澄清系列之3

1.卫子夫粉抠宠洗脑包说卫长公主因为特别受宠所以被破格封为皇帝姐妹才能封的长公主。
史实是,只要是皇后嫡长女就会被以帝女封长公主,比如鲁元和馆陶。卫长非但没有特殊待遇,反而是唯一被作为求仙工具人,后又被砍了老公的公主。


(1)鲁元是刘邦封的长公主出自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
刘敬对曰:“陛下诚能以适长公主妻之,厚奉遗之,彼知汉适女送厚,蛮夷必慕以为阏氏,生子必为太子。代单于。何者?贪汉重币。陛下以岁时汉所馀彼所鲜数问遗,因使辩士风谕以礼节。冒顿在,固为子婿;死,则外孙为单于。岂尝闻外孙敢与大父抗礼者哉?兵可无战以渐臣也。若陛下不能遣长公主,而令宗室及後宫诈称公主,彼亦知,不肯贵近,无益也。”高帝曰:“善。”欲遣长公主。吕后日夜泣,曰:“妾唯太子、一女,柰何弃之匈奴!”上竟不能遣长公主,而取家人子名为长公主。

(2)馆陶这里,窦后被立为皇后,馆陶立刻成为长公主。
"孝文帝立数月,公卿请立太子,而窦姬长男最长,立为太子,立窦姬为皇后,女嫖为长公主。"

由此可见,嫡长女卫长公主以帝女封长公主是规矩,完全谈不上破例,除非刘彻特别讨厌卫长才会不给封长公主。


2.卫子夫粉丝抠宠洗脑包说刘彻为了刘据把其他儿子八岁封王然后就赶出长安。

史实是:根本就没有皇子一封王就必须离开长安就国的规定,甚至皇子封王后十几年不就国都可以。

(1)比如宣帝儿子刘钦。"淮阳宪王钦,元康三年立(公元前63年),""宣帝崩,元帝即位,乃遣宪王之国(公元前48年)。"刘钦在封王15年后才离开长安。

刘彻儿子刘旦的记载:

"旦壮大就国,为人辩略,博学经书、杂说,好星历、数术、倡优、射猎之事,招致游士。"

(2)刘旦是长大之后才就国,绝不是几岁一封王就离开长安。

(3)而齐王刘闳连就国的记载都没有,极大可能是从来没就国过,一直在刘彻身边,十几岁直接病死在长安。


3.卫子夫粉丝抠宠洗脑包说刘彻因为立刘据为太子大赦天下。

史实是:刘彻是因为平定淮南衡山谋/反大赦天下,根本与刘据无关。

刘据立太子那次赦天下的诏书在此,

诏曰:“朕闻咎繇对禹,日在知人,知人则哲,惟帝难之。盖君者,心也,民犹支体,支体伤则心憯怛。日者淮南、衡山修文学,流货赂,两国接壤,怵于邪说,而造篡弑,此朕之不德。《诗》云:‘忧心惨惨,念国之为虐。’已赦天下,涤除与之更始。朕嘉孝弟、力田,哀夫老吒孤寡鳏独或匮于衣食,甚怜愍焉。其遣谒者巡行天下,存问致赐。曰:‘皇帝使谒者赐县三老、孝者帛,人五匹;乡三老、弟者、力田帛,人三匹;年九十以上及鳏寡孤独帛,人二匹,絮三斤;八十以上米,人三石。有冤失职,使者以闻。县乡即赐,毋赘聚。”

诏书写得明明白白,淮南衡山王谋/反,是朕之不德,诗经说'忧伤之心戚惨,挂念国事最为沉重',所以赦天下,这和刘据太子无关,相关论文都在显示跟刘据没有关系,卫子夫粉丝到处改史是不是太过分了?接受不了卫子夫刘据的历史记载和结局就去粉架空人物,随便你怎么改怎么编,非要抠宠曲解史书建议早日前往四平就医。

评论(33)

热度(6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